RCOOM

有时发影评

观影有感—论宁浩为什么是我的神

宁浩无疑是懂得电影的,如果电影是一个女人,那么他连她身上的每一颗痣都记得明明白白。

有好多导演一直在扮演讲故事的角色,但是我认为,导演应该是看世界的人。

故事的最好形式是文学,若要比故事的表现力和张力,电影一定要败下阵来。

电影不能直接刻画人物内心活动,角色的主观感情几乎只能靠演员表演。但是电影有自己的武器—镜头。

镜头是电影的组成单位,所以它可以帮助导演限制观众的感受、理解范围,文学直截了当,而电影更像是一种心理麻痹,是一种催眠。

好多导演只是将镜头当作叙事工具,而没能更大的发挥其作用,宁浩是个例外。

鲜亮的对比强烈的颜色,个人情感特色强烈的镜头拍摄方式,手持跟拍,大特写,看似粗劣,但感情强烈。这才是镜头该有的样子,它应该是有力量有感情的。

同时宁浩很明白人是什么样的,从来没有任何人是真正无私的,我们都是小人物,活着就好了。张北京把票买给了小孩,小孩感谢他,他在乎的却是别人能不能知道是他干的;包世宏翘了颁奖典礼,在厕所痛快地撒尿,热心市民奖在他眼里还没有一泡尿重要。这就是小人物,做的了大事,却把自己的伟大隐藏。

六月份我第一次见我编导老师的时候,他问我《我不是药神》里最喜欢谁,我说是黄毛,他特别纯粹,你对我好我就为你死。

他说:“程勇才是那个最真实的人。他一开始卖药就是为了钱,就是为了拿到儿子的抚养权,后来是为了朋友,你不是爱看美国大片吗,包括今年《流浪地球》,那些英雄,一开始就是为了救自己的家人,顺道才救了世界。从小的出发点出发才能干大事。”

对镜头独特的把握,和对小人物情感深刻的表现,宁浩永远是“疯猴子”。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