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COOM

有时发影评

洄游产卵

【还记得三峡大坝建设的其中一条缺点:阻挡鱼类洄游产卵,生物多样性减少】
【有点难过吧,如果回不去家的话】
【鱼类的第一视角】
【试图转变文风,但是很明显失败了啊哈哈】

墙,似乎是一夜之间出现的。
不知道从哪里开始,不知道终止于何处,不知道有多高,也不知道厚度。
只是明白:再也回不去家乡。
家乡?何为家乡?何处家乡?何以归?无解。
“家乡”,对于我七秒的记忆,太过于缥缈。
只不过,只不过,我从那里来,我的孩子就该从那里来。
没人告诉我要怎么做,可是我知道。
我回来了,带着一肚子鱼卵,我该回家了——如果没有墙的话。
跃?跃过去会变成龙吗?
游?最近的水道在哪里?
来得及吗?
同伴们像没有知觉似的一次次跃起、落下。
腥?太腥了。
被刮下的鱼鳞,擦伤口的血。
于是停下来。等待。
我们在等待,等待那条最擅长跳跃的鱼。
她来了。
尾鳍划破水面,留下的水痕像英雄的霞披。
鱼群静下来,像死了一样。
强健的尾巴倏地摆动,拍击水面,砰然作响,她腾空而起,尾鳍在空中划过优美的弧度。
像一枚青灰色的导弹,直至苍天。
所有鱼等待着。
导弹落下,哑了,巨人轰然倒下。
被划破了肚皮,半成熟的鱼卵撒落江面,激起一片不大不小的水花。
鱼群突然炸了锅。
疯了,狂了,笑了,痴了。
没有痛的,一哄而上的。
跃起,落下;跃起,落下;跃起,落下……直至再也不能跃起。
血,染红了江面,连晚霞也被染红了。
真美。
我失了神,浮在江面。
绝望。

次日清晨,江边,小渔村。
“阿伯,你看好多死鱼。”
渔民乐坏了,一江鱼,死了,但也还算新鲜。
最妙的是,每条鱼都有满满一肚子鱼籽。
除了一条鱼,被划破了肚子,它有一条漂亮的强壮的尾巴。
几乎所有鱼死于撞击,头部血肉模糊。
除了一条鱼,它眼神空洞。
“阿伯,这条鱼怎么没撞大坝啊?”
渔夫拾起那条鱼,盯着它的眼睛。
“这条鱼,死于绝望。”

三峡大坝,长2309m,高185m。

from有点难过的默默然
以及感谢

评论

热度(2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