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COOM

有时发影评

吃莲花的人

【幼儿园学历】
【那个强吻的梗来自  澹台烛 大大】

岛上的食莲人来了,把船围住.
这些忧郁的人长着温柔的眼睛,
绯红的霞光映衬着他们暗淡的面影。
他们带来具有魔力的莲花茎枝,
把花和果实向远方来客分送,
不论是谁,只要尝一尝莲子,
在他耳中这海浪的澎湃汹涌
立即远远离去,化为彼岸的嗡嗡;
于是我们不再回家乡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奥德赛》

萧瑜活了太久了,很自由,但也没有归宿。像深巷的养猫人,像吃莲花的人,不看路人,不换爱人。

从萧瑜17岁那年,时间就在他身上凝固了。那一年是公元前60年。
起因不明,经过不明,结果是萧瑜得到了永远十七岁的皮囊和与时间一样长寿的灵魂。
不管多么神秘,这不乏是一种美丽的未知。

世上的美人分为两种。其一是直截了当的美,教人一看,就要夸赞他的美貌。而另一种,总带有一点儿迂迂回回的意思,第一眼看上去,虽然不觉得美,但眼光是要被紧紧抓住的,多留意几眼,咂咂嘴,从美人的眉眼间一点点抽出一缕带莲花香的气,那股气就在瞳孔里徘徊,萦绕心头。萧瑜属于后者,这种美是时间淘洗沉淀下来的石英,没有水晶的光彩夺目,却是时间最温柔的给予。

萧瑜年轻时负了不少人的心,这并不能怪他,没人能要求一个十七岁的少年与发鬓斑白的老妪相濡以沫。他沉迷于万花丛中,永远年轻,永远热泪盈眶,永远准备坠入爱河。

从萧瑜母亲去世那天起,他开始记日记。他的日记并不像日记,而更像人物传记。他意识到他必须将那些不能遗忘的名字记下来,时间会侵蚀一切,而他是唯一被时间遗忘的人。

就像吃了莲花的人,忘记了故乡,也没有归宿。

最后一个亲人离世后,萧瑜被唾弃成“妖孽”,迫于无奈,他出了家,手捧莲花灯,笑对青灯古佛,没日没夜的念着超度世人的经文,这一念就是1958年。

寺院是最远离世俗的地方,但也深知人生疾苦。每一个选择出家的人,背后都有一段凄美的故事,萧瑜微笑着倾听每一个故事,每一份美好,每一份辜负,每一份无奈,每一份思念。他会把自己代入故事,感受当事者的心情,萧瑜觉得这是一种尊重,也是一种修炼。寺院里的人见他刻苦修炼,又永世不老,说他是菩萨转世。

人间有味是清欢,萧瑜变了,变得像菩萨手中的那支杨柳枝,谦卑而高贵,与世无争。

1966年,文革的浪潮席卷了全国,萧瑜的寺庙被红卫兵烧得一干二净,他被迫下了山。

他只能以假的身份在一家茶馆干了十几年,茶馆里鱼龙混杂,对千年不近人间烟火的萧瑜而言,这里是他最好的修炼场。

八十年代出现了身份证这种东西,萧瑜十分头疼,因为他的相貌保持在十七岁,所以说身份证每十三年就要换一次,他只能“活到”三十岁,否则会被怀疑。

萧瑜今年上高二,这是他的第三个高二。萧瑜每天都会收到一两个姑娘的情书,将那些小信封扔掉,是萧瑜每天都要做的工作,这项工作萧瑜从来都是当众做,于是久而久之,有人传言萧瑜喜欢男人。

萧瑜在学校天台上被高一学弟林沐表白时,有点懵。茶馆里从没发生过男人跟男人表白的事,所以萧瑜对男人之间的爱一无所知。
“学长是怎么学历史的啊?成绩那么好。”林沐打算在学业问题上开个话头。
“你要是有几千年时间来了解发生过的事情,成绩当然好。”萧瑜是文科生,他的历史是年级最高,因为那些历史事件,他都听寺院的和尚说过,而朝代的更替他都亲身经历过。萧瑜有一次写作文,全篇是文言文,震惊了全校语文老师,当然这对萧瑜没什么,毕竟文言文他写了近两千年。
“我一定会以学长为榜样好好学习的。”
“嗯。”
“那学长能不能每周帮我复习功课啊?其实我……喜欢你好久了,我能不能……”
“不能。”萧瑜因为实在不知道怎么应对,干脆直接拒绝了。
林沐的脸色迅速暗了下来,从怀里掏出一盒烟,拿了一根抽了起来,在萧瑜惊愕的眼神中,烟掐了,扔了自己土气的黑框眼镜,冲萧瑜脸上喷出一口烟气,按住就亲。
“妈的,老子早想这么干了。”
这个吻距离萧瑜上个吻一千年。

当天晚上,萧瑜取出那本牛皮封面的日记本,小心翼翼的写下林沐的名字。
“像春天的小鹿,刚冒出一点犄角,跑到我身边来蹭我的腿,试图撒娇,结果失败了,就扬起那具小犄角,耀武扬威。”萧瑜脸上挂着一丝微笑。
“他在我身下红着脸喘息的样子很可爱。”萧瑜补充到。

但是萧瑜最终没有答应林沐的追求。他怕百年之后他只能为林沐守墓。“曾经拥有”比“没有”更残忍。

毕竟萧瑜是吃莲花的人,没有故乡,也没有归宿。

【谢谢你读到这儿(´• ᵕ •`)*】

评论(2)

热度(10)